育兒點滴

《育兒點滴》勇敢地踏出每一步,我們都會給你滿滿的愛及鼓勵 !

22 7 月, 2018
20180722150401 59

我們家姊姊 – 小嵐 ,平常喜歡唱唱跳跳,是個聽到音樂就會自動律動的女孩。

帶著她上律動舞蹈課,總是滿心歡喜,老師也讚賞她上課情況很好;

但好景不常,在一次的課堂中,她想上廁所卻不敢跟老師說,

課堂進行到一半,她對著在遠方的我呼喊著我~ 「媽~媽~」

我在一旁照顧著好動的小雲妹妹,忙進忙出,沒有聽到姐姐的叫喊。

老師不曉得她怎麼突然叫我,以為她只是想看到媽媽,沒有詢問她的需求;

在這中間,小嵐還是依照老師的指示跳舞、律動 … 只是臉部的表情越來越不對勁,

我發現時,她便委屈地哭了出來,當下我詢問她 : 怎麼了 ? 想上廁所嗎 ?

她點點頭,哭著說,我叫你好久,怎麼都沒有要理我 ?

上完廁所後,她還是繼續上完了當天的舞蹈課程。之後,我告訴她,

上課時有甚麼不舒服或想上廁所都可以告訴老師;勇敢說出來,不要害怕。

她雖點點頭表示知道;但在那堂課後,卻堅持不想再去上舞蹈課了。

我不放棄,半推半鼓勵下,再帶她上一次試試,但卻是嚴重的「分離焦慮」,黏住媽媽不肯離開;

再試那一次之後,怎麼鼓勵她都沒用,就一直說不要再去了。

媽媽雖然覺得這樣就放棄似乎太快,但想想,若是把你原本感到興趣的事,

強迫你之後反而造成你的焦慮不安;那,我們還是再觀察,再等等好了 !

20180722150332 25

這星期小嵐開始讀幼兒園了,要上學之前,我曾帶著她去她的學校玩耍,

參加學校園遊會、課後自由活動 … 為的就是希望她能熟悉環境,

也曾敘述過在幼兒園可能會發生的事情給她聽,

但是還沒有遇到實際狀況發生,所以小嵐也只是笑笑點頭。

我永遠忘不了試讀的第一天,我要離開教室時,她那苦苦哀求的模樣,

看得我好於心不忍,眼淚在眼眶裡轉阿轉…

我想,在台灣,小孩在幼兒園上演「哭倒長城」或是「拔河拉鋸賽」應該是司空見慣的事吧 !

每個「過來人」都告訴我,「哭,很正常」、「久了習慣就不哭了啦」、「她會慢慢習慣的」…

這讓我想到,凱若媽咪分享的德國幼兒教育制度,其中她分享幼兒園給父母信件的二句話,深深觸動我。

「只有當我們感到安全,我們才能表達自己的需求。

只有當我們被接納時,我們才能超越自己而成長。」

有階段性的讓小孩熟悉環境,熟悉老師、同學,小孩會主動找老師或同學,不依賴黏著爸媽,

這時間也許是二個禮拜甚至一個月,父母才會離開。

小孩不會聲嘶力竭,鬼哭神嚎哭喊叫著爸媽;父母都能「優雅」「安心」退場。

但,在台灣就沒這種情形發生。普遍的雙薪家庭,父母必須趕著上班,

父母只好忍心「丟」下小孩,把小孩交給老師;我想這也是父母極不願意、無奈的心情。

而我,陪伴了二天之後,也在老師的建議下,勇敢地把你交給老師,相信老師。

 

每天早上你總是滿心歡喜的問我今天要帶你去哪裡玩 ? 我們要去哪裡 ?

但當車子開進妳學校的巷道,你馬上驚覺不對禁,問我怎麼走來這邊 ?

「媽媽,我不要去」,「我不舒服」……但,我還是繼續開往校園,把你交給老師。

你和我,都強忍住淚水擁抱道別離;相信老師會給你滿滿的愛及鼓勵。

20180722150401 59

你很棒 ! 勇敢的踏出每一步 !

現在接你下課時,你從「委曲快要哭出來」變成「開心地與我擁抱」

老師也誇讚你很勇敢,很有自制力;雖然有時上課中會想到媽媽,默默流眼淚,

老師拍拍鼓勵你,你就會自己擦擦眼淚,尋找同學或玩具玩。

回家後,你也會開心的與我分享學校的生活點滴;另外還會問我我都在做甚麼 ?

我喜歡這種互動與分享,讓我知道,你每天都有在進步,我們彼此關愛…

我的好孩子 ~ 你和我都在學習練習更勇敢,希望我們都繼續加油 !!!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