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點滴

《育兒點滴》父母陪伴孩子的黃金十年,陪伴孩子也有保存期限。

26 7 月, 2018
20180313170305 54

在不同的社會背景,隨著時代的變遷,父母也要隨時「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當了父母後才開始關注孩子「教養」這門課;

「養」小孩這堂課,我覺得不是太難 ! 但,「教」 小孩這門課,就有很深的學問了。

有人說 :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要把握與小孩相處的這黃金十年。

看未來,「十年」,這時間似乎還有段距離,有點遙遠;

回顧看,不知不覺時間就這樣悄悄流逝,過了 一年又一年…

20180726142736 26

回想當時,從肚子裡聽到孩子嘣嘣嘣的心跳聲,

透過螢幕見到孩子身影漸漸形成雛形,有時在我肚子裡調皮地上演全武行,

那激動的心情與感嘆生命的奧妙,到現今我的內心還是澎湃不已。

從寶貝呱呱墜地後,開始日以繼夜的照顧;要餵母奶 ? 配方奶 ? 吃副食品了 ?

從會爬、會坐、會走、會說話…這樣忙碌又混亂的也過了兩年時間。

 

這幾天看著大寶貝揹著書包走進幼兒園,讓我既開心又有點感傷;

開心的是 : 你已經慢慢長大,越來越像個小大人,漸漸地獨立,有自己的想法;

但看著你揹著書包小小的身影,我能想像我終將面對你會有離開我身邊的時候。

你上學去了,我們獨處的時光變少了;但我們聊天的話題卻變得比以前更多元,

你總是帶著驚奇的語調與我分享著學校生活,既使目前你還不是很適應這樣的上學生活。

每天看著你一點點的進步,都帶給我美好的感動。

姐姐漸漸地長大,越來越抱不動你了,那天,爸爸跟你玩樂時突然要抱抱你,

你回答 : 「我已經長大了!不需要人家抱抱了 !」我跟爸爸驚訝地互相看著;

天呀 ! 你才不到四歲,就已經說出這種話…爸爸有點難過又有點驚訝的看著你,

「不管!不管 ! 我要一直、一直、抱著你…你永遠是我的女兒…」

之後,看你們又親又抱的玩在一起…這一幕,我傻笑感動了許久,

這樣的美好時光,不知會有幾年 ?

20180726142600 7

父母陪伴孩子的黃金十年,在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時間表,

但,我想,是會變少,不會變多 !

加上現在社會變遷,我們不再只是只求溫飽孩子肚子的父母,

我們期待與孩子交心,一同成長。

「用心」、重「質」的陪伴,我想在任何一個十年都適用,都需要 !!!

我與大家一同努力 ~ 互相勉勵囉  ~ 😉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