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點滴

《育兒點滴》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孩子,讓我們努力做孩子的好榜樣 !

27 8 月, 2018
20180827121014 75

可愛的小嵐姊姊進入幼兒園也有一個月的時間了,

妳的情緒從原先的「哭鬧」到「默默流淚」直到現在已經較為「坦然接受」,

且當別人問到你「上課好玩嗎 ?」你已經是會「微笑點點頭」表示「還不錯」。

還記得在剛開始上學時,面對你的哀求模樣,媽咪我也會於心不忍,

但現在終究感到鬆了一口氣 ! 呼 ! 真的是會熬過來的 !

20180827121014 75

現在,每天放學後,你總是「無意間」模仿學校老師的「教學方式」及「內容」,

被你這強大的「模仿力」給深深吸引的不只是只有我,還有你的小雲妹妹。

你會學著老師說故事的模樣、指導方式,甚至是老師廣播的內容 … 都能精湛演出。

妹妹在你一遍又一遍的「教導」下,你說一個指令,她已經知道下一個動作該做甚麼了。

而透過你那天真,無任何心機的模仿,讓媽咪我驚訝又好笑並且深切體認到 :

大人所有的言行舉止,會帶給小孩淺移默化,模仿的對象,是真的 !!!

孩子也許還不知道行為的對或錯;但在她們的腦裡已經有了記憶,心裡已經有了痕跡。

這默默而強大的力量,不能忽視 !

 

我想,一直以來在教養孩子上最難的地方就是「情緒管理」;父母在孩子還小的階段得面對孩子的無理取鬧,

又哭又鬧脾氣地吵著要某樣玩具或要做某件事;孩子長大後可能會有的叛逆時期,同儕之間的比較…

而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通常表現出「最直覺」的反應來教導孩子;

從平和語氣到怒罵口氣,也有可能軟硬兼施後小孩還是不領情,大人的耐性一再一再地被消耗,

我們的情緒就很難會控制好。這時,傷害的性責罵、處罰、威脅就會開始上演。

「你再不乖,以後就不要再來了 !」「你要講幾次 ? 數到三,不然我要打下去了!  一、二 …」……

這些台詞及情景想必大家都常常上演吧 ? 我們家也不例外。我也常在事情發生之後省思,

難道我只能這樣以動怒的方式對待小孩嗎 ? 當我們這樣子對待小孩時,小孩在我們的身上學到了甚麼 ?

看見了甚麼 ?  怒吼、威脅、甚至打罵。小孩也許暫時屈服你的威脅下,但,我想他的內心一定是充滿很多的為甚麼 ?

她也一定會有著憤怒、委屈的心情。對她以後在面對不如意的事情時,是否認為怒罵、 威脅恐嚇都是理所當然的 ?

 

我們都知道每個小孩天生的個性、氣質都不同,有些「吃軟不吃硬」有些需要「軟硬兼施」

父母也須學習這些「軟」、「硬」的拿捏及手法,當然先決條件就是要有「足夠的耐心」

當我們有足夠的耐心才能好好地跟孩子說話,才會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模式,

所有的「講道理」、「溝通」才會有用。

而我們可以藉由一些方法及工具,讓我們教導孩子在面對情緒來時該怎麼辦 ? 怎麼面對 ?

最近,我試著用 「故事性的繪本」方式與孩子一同分享。我發現在小嵐這年紀的小孩,最喜歡聽故事,

藉由故事內容可以啟發她們的好奇心進而去思考,故事內容中的人物為甚麼生氣 ? 生氣時會想要做甚麼 ?

生氣時可以怎麼解決變不生氣 ? 試著在我們的陪伴共讀下,引導孩子面對情緒發生時該有的反應及處理方法,

我相信不僅孩子會有所啟發,父母也會有領悟。爾後,小孩若有發生情緒上來時,

我也會試著連結故事內容情節,讓她回想起該如何處理情緒的困境。

20180827121243 25

有人說 : 育兒教養是一場修行;這不僅是考驗著父母的智慧,更是考驗著父母的耐心持續力,

這場耐力賽開始時,就必須遵循先苦後甘,苦的時間很累,很不容易;但,現代社會誘惑太多太大,

若現在不教導正確觀念與方向,等到行為偏差時就已經來不及了 !

話說,「言教不如身教」,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帶給孩子 無比的影響力。

我相信 : 人格發展,來自父母的教養。

與大家共勉之 ~ 😉

20180827121508 35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