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點滴

《育兒點滴》期待孩子愛上閱讀,從說故事開始

2 12 月, 2019
20191202205528 67

以前的我很喜歡到書店,逛逛文具、新奇小物、翻翻雜誌、暢銷書籍……,在那耗上一整天都不成問題,感覺自己就很有書香氣息……(笑);而因為孩子的出生,我開始接觸到繪本開始說故事給孩子聽,與其說是「說故事」更像是我在講話給他聽;很多人都會認為孩子那麼小,哪聽得懂大人們說甚麼故事?但教育學家研究證明,對於年紀小聽不懂任何話語的小朋友而言,父母每天陪他互動說話,透過大人重複的語言,刺激他的語言和認知發展,小朋友的腦袋就像雷達天線般,隨時隨地都在接收訊息,你給他的刺激越多,他的腦力開發就越快。所以,陪伴孩子說說話、說故事給他們聽,培養閱讀習慣,日月累積之下,不用你的催促下,孩子自然而然就會主動拿起書本來看書,當他日後看愈多書,在他迷惘或低潮時,自然就能讓書本來當他的老師。

20191202205528 67

期待孩子愛上閱讀,有以下幾個重點:

一、一切從「模仿」開始

孩子如同一張白紙,看著父母做什麼,就會學著開始模仿,父母若養成閱讀的習慣,強迫自己撥點時間看書,孩子也會學著你拿本書要你陪他看書、說說內容,相信這樣長久下來就會漸漸養成孩子閱讀與親子共讀的習慣。

二、親子共讀的精神 – 陪伴

親子共讀是學習的第一步,每天只要抽一點時間,既便是5分鐘也好,讓孩子坐在你的身旁或是擁著孩子一同翻開童書,讓她們不只透過繪本的圖像刺激視覺,更可藉由父母的聲音刺激聽覺發展。有些父母可能會擔心與孩子無法互動或不會抑揚頓挫或趣味橫生的逗孩子哈哈大笑;但只要您願意實踐,孩子自然就會在故事中說出他的看法及疑問,親子互動就會漸漸地流暢了,那種親密接觸與溫暖的情感交流,是影響孩子一生的無形資產,永遠無法被取代的。

三、閱讀 是好玩的遊戲

和孩子看書時,不用急著朗誦故事內容。先帶他們看看書的封面或背面圖案,猜猜這本書的內容或是看到哪些有趣的圖,讓孩子充滿期待與好奇跟您一起翻閱,並且在共讀時可以多鼓勵孩子觀察每一頁的不同圖案。父母所要扮演的角色是多元化的啟蒙者,很多父母都把「故事到底要怎麼講」這件事,想的太難了,其實我們只要把自己想成是小孩子,和小朋友一起快樂地用故事互動玩遊戲就好了,不需要施加壓力要求孩子識字或理解故事深遠意義;讓孩子在閱讀中充滿驚喜及樂趣,才能培養閱讀的興趣。

四、只問問題,不評對錯

說故事本來是件好玩的事,但大人通常求好心切,動不動就追問小孩「你有什麼感想?」希望故事帶給孩子深遠的寓意,認為這樣的故事書才是「好的」、「有用」的;這樣不僅孩子會感到害怕,甚至討厭這件事。何謂「有用」的故事?故事的好壞沒有絕對的標準,特別是學齡前的小朋友,他們不會分辨故事的好壞,因為他們還沒有機會透過比較,知道什麼是好或不好,千萬別為了要「講道理」而惡煞他們對說故事這件事的喜好。在為孩子說故事的過程,可以加入一些互動,增加故事的趣味性和豐富性,「問問題」也是讓你更了解他的好方法,通常我會在說故事時問「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做 ?」「那接下來怎麼辦?」主要的用意就是希望他自己去思考,讓他們有參與感。這種互動的方式,會讓小朋友變得很專心,他一邊看圖,一邊聽你說,還要回答問題的狀況下,會在圖裡找答案,自然跟著故事走,也會對這故事印象深刻。

 

用故事,累積孩子生命能量,引領孩子走出人生迷宮

閱讀就像是每天存小豬撲滿,持續累積生命的能量,父母在孩子還不會自己閱讀之前,先用說故事幫他存好人生撲滿,長期下來對孩子一定有幫助。人生的道路很長,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又怎麼可能在短短的幾年內,就把他小小的腦袋塞滿足夠他用一生的知識?但可以肯定的是:故事的元素,一定會在他小小的心靈中沉澱,隨著往後閱讀的累積,加上人生閱歷,慢慢發酵,給他勇氣,引領他走出人生的迷宮,找到屬於自己生命中的那盞明燈。

 

現在開始,每天就為您的孩子開始說故事吧!

20191202163918 39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