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點滴

《育兒點滴》心情抒發 ~ 母親進行式

12 4 月, 2018
20180413155257 45

成為母親之後,才想起自己曾經很「自由」

成為母親之前,你可以想去哪就去哪,什麼時間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多想,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隨你所願。

你愛買什麼就買什麼,「女人的衣櫃總是少一件衣服」,「女人的腳跟蜈蚣腳一樣多隻」,衣服、鞋子看順眼的就買;

工作上可以盡心盡力配合公司,甚至加班到三更半夜都無任何不妥。

這些的「自由」在成為母親之後,似乎變得微乎其微,不可多得。

成為母親之後,就得考慮哪些地方適合小孩遊玩,你就會挑選孩子需要什麼營養,

你會開始為了家庭生活開銷、小孩教育基金…開始精打細算。

小孩生病時,你更是無心上班,老闆開會你也心不在焉,只想趕緊回家陪伴小孩…

沒有人限制你的自由,但成為母親之後天性使然,你自己有了一個隱形的枷鎖,限制了你自己的自由。

 

成為母親之後,才發現精神的苦比肉體更苦

以為成為母親最苦的事是分娩之痛,成了母親之後,你才發覺精神的苦比肉體更苦。

白天,忙著小孩吃喝拉撒,陪玩、陪讀、整理家務、煮飯…,每天陀螺般重覆著相同的事情,

半夜,小孩不肯入睡,另一半隔天還需上班,安撫的工作自然落到你身上來;時常,你已經是累倒在床邊。

覺得每天時間似乎好漫長,好難熬;好希望神隊友趕緊下班,讓你能稍稍喘口氣。

更苦的是小孩若生病時,看著她幼小身軀痛苦的模樣,只會哇哇哭不會表達,那種內心的自責與煎熬,

更是成為母親之後最深切的苦。

 

成為母親之後,你關心自己、愛自己了嗎?

成為母親之前,你的在乎、關心的多半是自己的生活、交友、事業、感情…

這些愛自己較多的部分,在從你得知妳懷孕起的那一刻,你就不自覺的無私地分給了新生命。

你無法完全的只愛自己,關心自己;你小心呵護肚子裡的新生命,開始找尋資料、翻閱書籍,吃各種營養品…

開始關心肚子裡的新生命所需的種種…而這份關愛,不是新生命的誕生就此結束,而是無止境的付出直到妳能力所及。

有了小孩之後,外出時,自己可以蓬頭垢面或簡單穿著毫不在在意別人的眼光;但對於小孩卻是要費神裝備及精心打扮。

成為母親之後,連別人看見你,也都是先關心「成為母親之後的你」;

「你當媽媽了 ? 要吃的有營養,才能給寶寶健康」「你要顧好自己,才有能力顧好小孩呀 !」「啊!你生病了 ? 那小孩怎麼辦 ? 誰照顧 ?」

鮮少人會先關心到「真正的你」。而你自己在成為母親之後,是否有真切關心過自己 ? 內心的感受真的有表達了嗎 ?

常常為了小孩或家庭,常常得要勉強自己只為了要顧及全局,不讓你辛苦所建造的家庭受到脅迫或傷害。

 

成為母親之後,更需學會的事:

1. 學會放下

媽媽,是最言行不一的角色了 ! 面對如同戰場的客廳,玩具、書本亂糟糟、房間裡衣服、棉被堆疊如山,吃完的碗盤在廚房等著你清洗;

你想好好整理但卻被黏人精給絆住,無法動彈;上一秒嘴上還在唸不想收拾了,下一秒卻還是默默動手整理……

因為你知道,你若未動手整理,那些成堆的雜事遲早還是要面對 ! 現在的我會放下,不會再強迫自己「現在這時刻」非得要完成甚麼事情。

給自己放空的時間,不管是好好的吃頓早餐或是與好友吐露心事,都是讓媽媽這角色能重新歸零,在混沌的心靈裡找一點輕鬆的時刻。

2. 學會積極學習

未曾想過,在我的生命裡會有小孩的出現,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對於小孩的出生,我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從懷孕到生產到成為母親,好像一夕之間,你好像變得什麼都要會、都要懂;每天焦頭爛額,日復一日忙碌打點小孩的生活,

眼看小孩一天天長大,那種水深火熱,睡眠不足的日子漸漸脫困了,似乎也能慢慢地步入較為正常的生活軌道。

頓時驚覺,自己好像少了甚麼東西;我們陪伴著小孩成長,教他學習;但,自己呢 ? 好像是就此停頓下來。

小孩如同海棉亦如一張白紙,你教導她們什麼,她們學什麼;你做什麼行為,她們會看、會學、會模仿。

你有意無意的任何作為,都對她們產生影響力。我們陪伴他們,與她們一同學習,對於所有事物保有新鮮、好奇心;

每項學習都保有積極向上態度,日久下來,小孩也會感受到你帶給她們的學習觀念。

3. 學會堅強樂觀

年少時讓你流淚哭慘到天明的那場戀愛,那些曾經讓你身心靈受傷的事,

在你成為母親之後,你才明白,那些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不足以留戀牽掛…

成為母親之後,要面對有了小孩後家庭觀的轉變,家庭經濟的壓力,小孩成長所要面對種種…

你害怕恐懼的事無法逃避,漸漸地你會變得堅強勇敢面對;因為,你有無形的後盾,他們促使你堅強、成長!

4. 學會保有赤子之心

小小的胚胎在我子宮內慢慢成長,我們小心呵護她,藉由我給她的營養慢慢長大。那時的我們只希望她健康、我能順利平安地生下她。

隨著小孩長大,我們常因為外界的眼光及壓力,不禁動搖了自己管教方向,但她們不會乖乖的跟隨你的步伐,接受你的管教,

她們越來越明白「我也有我自己的世界」;你感受到教育的不簡單,無力感油然而生。

有時你多希望她還是那個當初只會伊伊啊啊、無憂傻笑的那個小孩就好。面對外面的世界紛紛擾擾,你越來越明白『簡單即是幸福』。

 

「母親」這個位子,不容取代

你已經從小女生變成了一位母親;請放寬心 ! 帶領你的孩子一起看這世界;

你,不容取代 ! 你,值得變得更好 !

你好,整個家庭會更好 !!

20180413155257 45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