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y的學習單

《Mindy的學習單》婚顧課程心得分享 ~ 聲音的表情

30 9 月, 2018
20180930002919 16

在現今的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相互連絡不再單單只是使用電話;

科技日新月異,Mail 、Line、 Message、、、各式各樣的 APP通訊軟體,

常透過文字、圖片表情、貼圖 ‧ ‧ ‧ 試著表達我們的情緒、情感;

但似乎對說話的「溫度」,聲音的「表達」越來越不懂得如何呈現。

平常忙碌的我們,穿梭在不同的角色裡,又是怎麼與別人交談應對的呢 ?

怎樣讓人感受到您的誠懇與溫度呢 ?

 

這一天,婚顧培訓課程,主題 : 「聲音的表情」。不用猜想,

「聲音」對婚禮主持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要素,

且要如何「表達到位」更是重要、重要、重要!

20180930002919 16

課堂上,Sherianne老師第一句就詢問大家,你覺得自己的聲音特質是甚麼 ?

用個形容詞形容自己的聲音。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自己的聲音給別人有甚麼印象、甚麼感覺。

Sherianne告訴我們「發現自己聲音的特質」加以運用,就容易找到自己的「聲音定位」;

就像我們有時聽到某首歌,你不知道歌名,但透過歌唱的聲音,就知道是哪位歌手。

 

課程當中模擬許多生活、新聞念稿、婚禮現場情境…

這當中,有題是「接電話」,這當中就有很多「眉角」,

鈴 ~ 電話聲響起…「您好 ! 歡迎來電 O O,我是 O O ,請問有甚麼可以為您服務的 ? 」

這簡單的一句電話問候語,你要用甚麼語氣?心情 ?快?慢?

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懇、愉快、期待 ?還是 不悅 ?

我發現許多客服人員在說這句話的同時,客戶通常耐不住性子,

早已經劈哩啪啦說他的需求……所以,常見客服人員都是很快速、平順的唸完這句問候語,

很少帶有開心愉悅的聲音。我認為不應當只有覺得服務業須注意說話聲音的表達,

因為每個人,每天不外乎都會接上好幾通電話,

甚至日里萬機的業務人員接到上百通都有可能;

讓人愉悅、舒服的對談,甚至「表達對位」讓彼此都有好心情。

您有想過是您通常是怎樣的口語、態度來接起電話呢 ?

 

在這堂課程中,Sherianne也提到了聲音從身體的哪兒發出也會影響「聽的觀感」,

就像唱歌,有些人會利用丹田力量使得聲音強而有力,穿透至遠方;

有些會偏向在喉嚨或是鼻腔共鳴,對婚禮主持人來說,會場賓客通常較為興奮、熱鬧,

主持人須控制現場、維持秩序,帶領著大家完成每一個階段,

雖然有使用麥克風,但整場婚宴下來若一直是使用喉嚨發聲,到最後應該都會聲嘶力竭了吧!

這時候使用「丹田」的力量發聲就重要了!「丹田」位在我們的肚臍下方約三指寬的地方,

所謂丹田用力是指靠身體腹部的深層肌肉在做運動,也就是位在丹田位置後方的深層肌肉在用力。

從以前念書上音樂課時,老師就經常提到使用「丹田發聲」,

這會讓聲音的音域更加更寬廣,音量更加強而有力,持續也比較耐久。

這當然也不會是一步登天,一定是要靠平常的多加練習。

20180930002954 51

 

有些人講話就是讓人感覺舒服、從容;有些就讓人昏昏欲睡或搞得很緊張。

不外乎,說話也是有技巧的。我歸納為以下幾點 :

一、重音。話中想表達重要的詞句或重點時,加強重點語氣讓人清楚理解你所強調的點。

二、高音。在唸一份文稿當中,聲音沒有高低起伏,雖然平順地敘述完,

但會讓人覺得沒有吸引力,昏昏欲睡。

有高低起伏的聲音不僅讓演說內容生動、活潑更可以帶給聽眾多想像力。

三、停頓。上一句接下一句時,當中沒有適當地留下一丁點空白時間,

會讓人感覺含糊不清,似乎急促地想要趕快結束。

刻意預留空白,不僅可以讓說的人換口氣,也可以讓聽眾思考一下,甚至是彼此交流一下。

四、延長音。這用在營造氣氛的場合最適合不過,帶給人幸福、歡樂的感覺。

 

最後,Sherianne對我們愛的提醒:一場動人的演講或清楚明瞭的簡報,

甚至婚禮的主持,口條清晰,精采生動的不二法門 就是 ~ 練習再練習 !

熟練後就成了自然而然 ! 😉

20180930003016 21

20180930003131 40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