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小事

《生活大小事》戒掉說「可是」的習慣吧! 放下可是,才能成事

24 9 月, 2019
20190923154340 5

暑假過後, 上中班的小嵐開始拿筆練習寫數字及注音符號;前兩天,她心血來潮,拿著從圖書館送的明信片,

小嵐 : 「媽媽,我想寫信給聖誕老公公,我想跟他說我要甚麼耶誕禮物耶,可以嗎 ?」

我噗哧一笑回答她 : 「當然可以!」

小嵐 : 「可是 ~ 我還不會寫字耶 ! 」

我 : 「那你覺得怎麼做聖誕老公公會看得懂 ?」

小嵐 : 「那我寫注音符號好了,你可以教我嗎 ? 我唸給你聽,你先寫給我看,我再自己寫上去。」

我 : 「好,沒問題」

就這樣,她念了她的台詞,我在白紙寫上注音符號,而她一樣畫葫蘆地寫在明信片上。

小嵐 : 「媽媽,我寫好了,你幫我看看對不對,然後幫我寄出去唷 !」

我心裡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 : 這孩子不會因為她還不會甚麼,就退縮、放棄。儘管寫的不完美,為了達到心中所想的,尋求方法、請求協助,而且還沒有虎頭蛇尾,知道最終還需要寄出去。這就是孩子的天真、可愛一面呀 !憂的是 : 我該寫那兒住址 該貼多少郵資 ?才能讓耶誕老人收到呢 ?

20190923154340 5

孩子從出生到長大,從學說話到走路、寫字、讀書…做任何事情,身為父母的我們,都不希望孩子遇到困難時,還沒去做就先出現一堆「可是」。「可是我不會」,「不會?問就對了!」、「可是我不敢」,「不敢?學就對了!」、「可是我怕」,「怕?試了才知道!」;我們總是竭盡所能地要求孩子採取行動,但是在自己遇上問題時「可是…可是…」的聲音就出現了。很多時候,我們要求孩子的標準卻遠遠高於自己。說要減肥,可是我沒時間運動;說下班後要充實多學點技能,可是我好累;說想要學習理財,可是我就是學不會;說想要換工作,可是我害怕。我們總有太多的藉口及理由合理化我們自己想改變的念頭。然而自始自終躲在安全圈裡,跨不出第一步,而且是原地踏步。殊不知孩子看著我們,模仿著我們的行為及言語,學會逃避及滿嘴的藉口。

曾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當挑戰和困難來臨時,著眼在「阻礙」上,只會生出一堆「可是」;著眼在「方法」上,就會產生許多的「行動」。沒有實際的行動,一切都只是空轉、無效的夢想。

有句話說 :「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找藉口」;練習多著眼在那些「可能性」,想辦法解決那些「不可能」,習慣著眼在「解決」方法上,成功就會多些「可能性」。「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沒有踏出第一步,永遠沒有成功的可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