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小事

《生活大小事》【電影 .厭世媽咪日記 觀後感想 】

1 6 月, 2018
20180601150100 8

「厭世媽咪日記

電影故事敘述媽媽瑪蘿(Charlize Theron 飾)原育有二名子女,「意外」有了第三胎,

高齡產婦的辛苦,情緒控管有問題兒子和學校間的磨合,白天、晚上帶孩子的心力交瘁,

讓她決心請了「夜間保母」塔莉(Mackenzie Davis 飾),塔莉熱情又充滿活力,幫忙帶孩子之餘,

也不斷鼓勵瑪蘿要振作和開心。她讓瑪蘿有時間喘息之餘,重新審視自己。

20180601150100 8

在電影中,有幾句話相當觸動我的心,讓我跟大家一起分享~

「如果我年輕時有過夢想,我現在還可以對世界發發脾氣,但現在,我只能對自己生氣⋯⋯我覺得我空了。」《厭世媽咪日記》瑪蘿

這話語道盡身為母親這職的無奈,或許每位母親都曾有覺得自己的人生「空了」的感受,

當你把生活重心放在家庭、孩子身上,每天就像陀螺般無限循環,周而復始…

忙碌得忘了自己是為了誰生活 ? 猛然回頭,看不見自己身影,只覺得身心疲憊,心裡有一塊,像被掏空…

這種「空」並不是無所事事的空,而是一種使不上力,感到自己內心深處落寞的空。

一般社會上的刻板印象,認為女性就應當在家,育兒顧家,這就像一個隱形枷鎖,

認為我們理所當然地要無條件付出;似乎日日為他人努力生活,卻忘記母親也需要休息,也需要充電。

讓我們每天練習獨自與自己內心深處對話,讓逐漸被生活淹沒的你,慢慢找到方向,保有自己的空間。

 

「20 歲的時候你感覺無比自由,但當 30 歲來到,就像是凌晨五點從轉角出現的垃圾車一樣,令人感到厭煩。」《厭世媽咪日記》瑪蘿

在年輕時無比自由,成為母親後,人生就像被凌晨五點的垃圾車輾壓而過,

原本獨自無憂慮的生活,結婚後育兒、家務、經濟的種種原因,

原本平靜的生活逐步被打亂,你自責無法重新來過,重新選擇;就像清晨出現的垃圾車,擾你美夢,令人感到厭煩。

但換個方向想,人生本來就是在不同階段做不同選擇,有失去些甚麼但也會得到些甚麼,唯有自己走過才能體會。

 

「你一直以為自己一事無成,但你忘了像你這樣日復一日、不斷重複地為愛的人付出,不就已經實現了你最渴望的東西了嗎?」

剛開始成為新手媽媽時,整天在鬧鐘、哭聲、安撫、尿布、奶粉、洗奶瓶、消毒…漩渦裡打轉,

小孩漸漸長大,他變成橡皮糖般的黏人精,你無法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漸漸地會覺得自己好像一事無成,只能在家做這些家務事,了無鬥志。

也許在成為母親之前,你也曾是瘋狂少女,甚至是位精明幹練的上位者,

是甚麼讓你在成為人母後放下自我甘於平淡 ? 不再追逐夢想 ?

我想這都是出自對愛的堅持,因為有了一個家,甘願化作重複的陪伴與日常。

「平實、有愛、樸實」,是每位母親用盡全力撐起安全堡壘最終的渴望。

 

在現在成為母親的我來看這場電影,內容場景真的是心有戚戚焉的感觸 ! !

我也會失去耐性,也會感到無奈,也曾問過自己是為了甚麼周而復始地生活 ?

我想,任何母親都跟我一樣,都是出自對愛的堅持讓我們駐足守護。

這部電影結局有些沉重,也發人省思。

只有當我們在無數女性身份轉變中真正意識到自己是一位母親,

願意與自己對話、認同自己也認同為人母時,自然也就得到了答案,這也是一輩子必須持續學習的課題。

20180601150136 51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