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小事

《生活大小事》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職場媽媽,都是世界上最辛苦最有價值的職業

2 9 月, 2019
20190902201551 71

是不是每個女人生完孩子後都會有一個工作與不工作的掙扎期?一邊想工作,不想與社會脫節,想找尋工作舞台,證明自己的自身價值,保持經濟獨立;一邊又不想工作,渴望在家親自帶孩子,不想錯過孩子任何的成長時刻,覺得一旦錯過孩子的成長,就永遠無法挽回。

對於「全職媽媽」許多人都投以羨慕的眼光,覺得可以整天在家陪伴孩子,輕鬆又自由,殊不知媽媽連上個廁所、洗個澡都要開啓「軍事戰鬥」模式。在孩子身體不適時,媽媽更是沒得入眠,睡覺時都是警戒狀態,隨時得注意孩子的一舉一動。媽媽24小時的陪伴,除了身體的疲憊外,心理上的勞累更是像無形的枷鎖般。

然而也有許多女生在結婚生子後,因為家庭經濟或個人考量還是決定重返職場工作,她們在「家庭」與「職場」兩頭燒的壓力,我想,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

每週,我都會帶著孩子一同前往圖書館聽說故事,有位志工已經當了6年的全職媽媽,今天,是她最後一次在圖書館說故事,因為,她即將投入新的職場工作。她與大家聊天時,也道盡了「全職媽媽」重返職場的無奈…

在投履歷時,若上頭寫著目前育兒中,面試時,就免不了被面試主管質疑,妳當了那麼久的家庭主婦,脫離了職場那麼久,妳覺得妳哪來的本事可以勝任這份工作?通常若是孩子還小,又無後援的情況,這面試結果就是「等候通知」,沒有下文。

若幸運地錄取上班了,因妳需要處理孩子的大小事,隨時都有可能請假,又下班時間一到,妳得抓緊時間趕緊接孩子,回家處理家務,同事間若是要聚餐更是敬謝回絕,更別提配合加班。常常遇到下班後,客戶臨時需要資料,老闆需要報表,妳就得拜託同事處理,同事們也要長期忍受妳的委託幫忙,甚至對妳敬而遠之……。所以職場上很少會有同事與佛心老闆會友善的給予這些「媽媽」們正面的評價。

「職業婦女」平常上班朝八晚五,早上匆匆忙忙趕出門,晚上忙完工作回家了,與孩子的對話除了學校生活、功課外,似乎也沒有時間好好聊聊、分享其他事情。久而久之也會對孩子、家庭產生莫名的一種愧對之心。

事實上,每個職業、每份工作都有在外人看來的「羨慕點」,就像每個人都在羨慕別人身上的亮點而忽視了自己一樣,我們不時地總會認為「誰誰的工作真輕鬆」「哪份工作真是錢多事少」……其實,妳可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正所謂的讓你垂涎欲滴的職業,僅僅是看上去很美……

不用感嘆自己是選擇全職媽媽或職業媽媽,莫忘初衷,因為妳們都是為家庭規劃藍圖的重要人物,妳正一點一滴的建造妳的溫暖家庭。如同日本旅美職棒球員鈴木一朗所說:「真心想做,就放手挑戰!這樣不管結果如何,自己都不會後悔」,放開心胸才能讓妳選擇什麼都快樂,選什麼都不後悔。「選擇妳所愛,愛妳所選擇」,別讓遺憾沉寂妳的夢想,與妳們共同勉勵!

20190902201551 71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