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點滴

《育兒點滴》人多嘴雜的育兒道路,你要怎麼做?

26 8 月, 2019
20190826160849 70

從新生命開始的時候,如何教養的聲音即刻開始

從開始知道孩子在肚子裡的那一刻起,你原本平靜的生活就開始起了變化。家人、親朋好友、鄰居、甚至走在路上的婆婆媽媽們都會給你各種意見,指導你該注意甚麼?吃甚麼?喝甚麼?補甚麼?用甚麼?長輩們交待,懷孕後不要拿剪刀,說怕出生的孩子會有缺陷;但,在公司上班,這麼再平常不過的文具用品,怎麼可能不用到?你不禁懷疑,那些美髮工作者靠這工具吃飯的,每天都在用,又該怎麼辦? 大家要你吃好睡飽心情好,殊不知極壓力的來源是來自於她們。

孩子的成長階段需求都不同,沒有一套相同的劇本

孩子出生了,勸你不要餵母奶,說母奶沒營養,喝配方奶粉才會健康強壯。要你早點給孩子戒尿布,又說隔壁的誰誰誰,老早就不用包尿布了。勸你不要太早把小孩送去幼兒園,說太早送去也只是在玩樂,還會一直生病。你要照書養還是照豬養成了她們酒足飯飽後議論的話題,他們關心著孩子的成績,擔心著孩子的成長,討論著孩子「應該有」的成長道路。講得好像他們才是最主要的照顧者,他們才懂得如何照顧你的孩子。

 

溫柔且堅定的態度,是教養的不二法則

從小孩從出生到長大,眾說紛紜的教育理念,各有各的立場,長輩的話你要聽,專家說的好像也有道理,你要對抗外敵,又要尋找好隊友,常常搞得裡外不是人,大人與孩子都身心俱疲。

我們當然也會面對一些質疑或挑戰,甚至懷疑自己做法;但是你要明白,育兒、教養這條道路,沒有標準的答案,也不可能是一步到位;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相處之道,每個孩子都是獨自的個體,「溫柔且堅定」的態度找尋最佳的相處之道,相信自己的用心,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照顧;父母發掘孩子的內心,懂孩子的需求就是最好的選擇。

20190826160849 70

Related Articles